十四肆

话废本人

乱七八糟

架空学生pa

请勿上升请勿上升一切均为虚构

昨天才发现是七夕,把以前写的小片段整了一下,然后加了点,变成的产物

文笔碎成渣꒦ິ^꒦ິ
















【没有下次】


“真的没有下次了啊喂!”
















暑期的燥热早就过去,秋天似乎逃窜不安,于是直接铺面的冬风如此突然。




免不了的,鹿晗感冒了。




在打出今天不知道第几个的喷嚏的时候,鹿晗看着对面堆成小山的废纸巾叹气。拨通了好友的电话。




“灿烈呐,今天我请假。晚上帮我带个作业啊,笔记也顺便给我。”




管不上对面的人听见“请假”后的絮絮叨叨,挂电话挂的果断。




朴灿烈一边笑一边叮嘱了些好好吃饭好好穿衣服别耍帅的问题以后看见早就挂断的电话。




大概就是沉默。




“没有下次了呐,哥。”




然后爆炸。




说起来也是神奇,鹿晗躺在床上,玩够了手机又找不到事儿于是选择愉快的当条咸鱼。明明才开学俩月,按理来说同学关系就算加上游戏伴侣也不至于走得那么快——最起码他不觉得。深厚的朋友是需要时间沉淀的,就像一见钟情的乌托邦一样,说多了不过爱情理想。




但是就是这么奇怪,比无神论者遇见基督亲临一样奇怪。在短短两个月里头,感觉朴灿烈渗透了他的生活。从午饭到晚饭,从午休到课间,连带着在家的时间也被拉去一起打游戏。为了游戏争来争去,没有小说里的战火硝烟,不过以“请个汉堡”为结局,然后看到了朴灿烈能把他钱包吃空的食量。




鹿晗有时候确实会佩服自己无敌的魅力,一定是因为他太强了,不然哪有野王转行当辅助的。“不愧是……”突如其来的第36个喷嚏打断了他的思维,不得不爬起来找纸巾。




网友说的确实没错,人一旦上了床,特别是冬天,就算用千奇百怪的方法勾东西也不愿意好好的下床拿。鹿晗穿着件薄睡衣就抛开被子准备捞纸巾的时候,卧室的门不合时宜打开。




尴尬,大概只剩下僵硬还活在神经细胞里面。但架不住肌肉承受力不足,给摔了下来。于是笑的更狠了。鹿晗气愤的放弃纸巾爬入被窝,把自己裹成粽子,一气呵成。




等对面高情商但是没有恋爱脑子的顶级患者笑够了以后好像已经气炸了。《如何安慰鼓起的河豚》朴灿烈愉快百度,结局可晓而知。




在这没朋友似的的空气中吸鼻涕的声音无处可逃。朴灿烈迅速抽了两张递过去,一脸得意。




“你TM给我拿一整包不行吗?!”




然后被一脚踹飞。




揉了揉自己可怜的屁股,回归正题。“这是今天的作业,这个是笔记。你抄快点,我还要用。”




“你怎么午休来了。今儿不自习啊。”




“自习啊上着呢,我请假了。感动不?”




“不感动,滚吧你。”




“行行行,说不过你,口才好。”




极致的话术莫过于此。鹿晗至今疑惑于“明明好像是我对而且是夸我但是为什么听起来反倒是我没有道理”的思维怪圈里面,爬都爬不出来,出来的唯一办法大概就是珍爱生命,远离朴灿烈。可惜了,鹿晗感觉确实做不太到。有点心疼起自己来了,怎么就看上个这么的人。




朴灿烈乐呵呵的咧嘴笑,闪闪亮的大白眼确实夺人眼。“我给你……买个炸鸡?”




“好啊,你买单。”




于是愉快下单。病人能不能吃藤椒炸鸡,应该确实被抛在了脑后。




“真的是。”朴灿烈开口。




“没有下次了。”两人同声,于是立场反转。朴灿烈选择沉默。




看着狂笑的河豚,应该瘪了,就算鼓也绝不是因为气的。




很好。朴灿烈又没心没肺地笑起来。两人笑做一团。


















【数轴】


或许,我在负半轴的等待永远到不了正半轴。
















夏日,这该死的梅雨季。朴灿烈狠狠的唾骂了一口这善变的天气,不久前刚刚还是在烈日下穿着厚厚的博士服拍着老土毕业照。汗水打湿了衣领让本就劣质的衣服贴上了身体,粗糙的布料和刺人的缝接处不断加强存在感,在这燥热的夏天又平添几分恼火。




应该说这场雨是否逢时呢?




朴灿烈在看到在便利店买橘子汽水的鹿晗时如此想到。




很久没有见了,这倒不是骗人的或是想念太久如隔三秋。在朴灿烈期中考试那段时间惹火了教导主任那地中海吃了个处分时两人就大吵了一架,最后是谁赢了呢?好像不记得了。朴灿烈甩甩头,试图想起来什么,但是无果,非常遗憾的,他连到底是哪张处分条子都想不起来了。但是结局显而易见,朴灿烈再也没有在放学时遇见校门口等着的人,也再也没有夏日里的橘子汽水和两个人挤来挤去挣着一个小小的电风扇了吧。




鹿晗在走出便利店抬头的那一刻,只听见蝉声聒噪。




说起当初吵架的原因,朴灿烈确实记不太清了,但是鹿晗却很清楚的知道——吵架不过是积累了一个又一个夏日的爆发罢了。




其实鹿晗很清楚,他和朴灿烈看起来确实有不少共同点,在某种方面拥有奇怪的默契和一样的笑点,共同话题从来不在两人之间缺少,但他们确确实实是两类人——他们就像是一条数轴,-6和+3的差距绝对不仅仅是3。一个热烈灿烂着的懂的如何和每个人相处融洽,一个是守着自己的领地在交友方面确带着“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觉,他们很想,但永远不是一类人。




思维的方式和成熟度,交际圈的不同和接触的人物事不同……太多太多,夏日不过只是在干柴上的一粒火星。




两人的视线短暂相交,又再次分离。




撑开雨伞,走入雨幕。




或许是自尊心作祟,又或是不甘心因为一场简单的吵架而和四年多的情谊说再见,朴灿烈匆忙带着小跑下了台阶,拉住了他的手腕。




比起印象中那双带着软肉的手,这双手的手腕的尺骨小头更加分明,比起以前带着些柔软的手,现在更加的成熟,骨节分明,纤长但不显单薄,是一双正在成长的少年的手。在朴灿烈的记忆里他曾无数次握住这双手,记得有次特疯,不知道和哪个人结了梁子,放学后走过小巷子被拖了进去,鹿晗等急了来找他看见他在巷子里把包往一个人头上一丢解了袖口就冲着人脸上招呼。朴灿烈第一次看见那样的鹿晗,没有平常那种浅浅的疏离感,鲜活的,真实的,站在朴灿烈面前,放下防备。朴灿烈见着机会就拉起鹿晗的手往外跑,一直跑到熟悉的家门口那条小街才停下。鹿晗气喘吁吁,但是只是揉了揉手腕,什么也没问。




朴灿烈时常听那帮狐朋狗友说起哪个看上的学妹成了鹿晗的迷妹——就是为了那张长的和女娲毕设一样的脸还有他那自带少年气的声线还有他对谁都差不多温温和和的样子——怎么说的来着?对了,他们说他“就像小鹿一样”,是清晨带着露水和木调味道的感觉,清冽的少年,不是清晨初生的带着股清冷气的太阳,而是那种九点十点的冬日暖阳,一股子柔和温暖——连灼人都不会。




第一次,相处很久的小朋友有了长大的实感。长大了吗?鹿晗看向朴灿烈,脸依旧是带着微微的婴儿肥,一双黑亮的眼里是清澈的——是只倒影出了自己的潭水。




长大,哪里有那么快,哪里来的那么突然。




鹿晗看着朴灿烈,两人就这么僵持。一个在雨中,本就被汗液打湿的短袖迎来了雨水;一个在伞下,却也不见得干爽。这让鹿晗有些无奈,虽然相差不大,朴灿烈又不是什么爱撒娇会任性的性格,有时候鹿晗确实不觉得自己像个哥哥,但是在某些时候——比如现在,鹿晗有觉得自己确实是比他大些。




叹了口气,无奈伸出手反扣住那双手,一把拉入伞下,在不经意中的倾斜,半边淋湿的白T恤。在反应过来,朴灿烈已经到了熟悉的客厅,不是自家的,是鹿晗家。




鹿晗去房间里换衣服了,而自己则呆在客厅捧着被温水,电风贴心的转向了别处,运作的声音带动着屋里沉闷的空气。




总觉得有些微妙。就像是广告里的果粒,仿佛只要轻轻一咬,就会炸开。




风扇在老式的公寓里面不知疲倦的转动,房门每开合一下都会发出刺耳的声音,像是从轴心就已经生锈了,大概再过不了多久就不能正常运作了。




“还是把你那身湿衣服先换了吧。”




像是许久的默契,也许不能说是许久,只是门的一次开合,脚步的逐渐接近,就知道下一秒彼此的动作,一种注定的默契。就像现在,飞来的衣服被稳稳的接住。




还是干净的白色短袖,鹿晗总是钟爱纯色系。一个衣橱都被简单的色调填满,没有多余的花纹。有时候总会好奇,鹿晗那点自恋爱张扬的心思都去了哪里呢?好像很少看见他有高中少年的轻狂和傲气,只是淡淡的清澈感,就像是清晨残留的雾气。只有洗衣液的味道包裹着他,却也没有办法告诉他答案。




鹿晗看向穿着自己衣服的朴灿烈,朴灿烈算得现在女生最喜欢的那种类型,带着少年特有的薄薄的却足够分明的肌肉,一脸的轻狂年少,让人仿佛看到了风,谁也握不住的风——他只顾着奔跑,在你的身侧擦过,顶多绕你几圈吹乱你的头发和衣角,然后再次不见,只留下一颗被吹得乱七八糟的心。




鹿晗觉得自己钟爱这宽松的衣服样式。风吹过的时候微微鼓起,哪怕再弱的风,他感受不到但是衣角会告诉他,他来了。




以前的雨天总是少不了两个人推推搡搡挤进这个小屋的场景。然后大概率的,第二天两个人都会窝在沙发上,看着吱呀叫的电风喝着姜茶。鹿晗不喜欢这样辣口的东西,每次在朴灿烈不注意的时候把自己碗里的又倒出去一点给朴灿烈,而朴灿烈似乎也总如此。到最后不是两个人又闹起来,就是以赌气作为结局。




其实有时候,鹿晗觉得,哪怕不同的交际圈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性格,哪怕跨越正负,好像也没有相隔太远。




“你最近怎么样?”




朴灿烈发誓,要是能重来他绝对不会以这样失败的发话当做开头。不过相隔一个小小的过道,连站起来都不用,撇头就可以见到,鹿晗又是受欢迎,哪怕是他刻意避开着鹿晗,他的事总和春日里恼人的柳絮一样到处飞,朴灿烈多多少少也会知道一点,何况他确实有好好的留意。




“还可以。”


平淡的回答,毫不意外。




“鹿晗,我们快毕业了。”


“废话。”




废话,绝对的废话。他俩虽然差了一岁半,但是朴灿烈读书早,所以他俩同班同级,还同桌。只不过因为学号按成绩排,他俩一个常年第一一个在中上游飘着。毕业照要提早拍,拍完大合照后的个人照要按学号拍,鹿晗早他一天拍完。




简洁的语调反倒没了平日里的好相处,危险区域的警告。空气中的气泡就在一瞬间炸开,引发了剧烈链式反应。




“不,我……”语言的组织系统就像被入侵了,难以拼凑出完整的话语。




鹿晗只是看着,看着眼前的人无措,但是他并不想去缓解。




深呼吸后是平静,但是空气似乎更加浓稠,密度超标让人难以呼吸。




朴灿烈听见自己的心脏和大脑正在叫嚣,似乎是思考过量的警报。




抬起头发现鹿晗正看着自己。鹿晗刚想回避,但是又莫名觉得回避直来的眼神显得刻意,或者也有些高中生倔强自尊心和不服输精神作祟。




总而言之,对视了。




两人都是愣了愣。随后又觉得好笑起来,似乎在嘲笑半学期前的自己,在这个沙发上面因为一个小小的恶作剧怒骂对方幼稚的又好似翻旧账似的捣腾出一大堆对方的恶习,然后不可避免争吵起期中那次连具体是什么都想不起来的处分的自己。




“居然好几个月都没有说过话,我是应该感叹你的毅力吗?”


“你不也是。”


“什么嘛。”




两人又在沙发上打闹起来,但是好像确又和前头认识的几年都不一样了。




“朴灿烈。”


“嗯?突然怎么就正经起来了。”朴灿烈有点想要干笑,这样的气氛让他又无故心慌。




“朴灿烈。”


“嗯。”




空气中的细小灰尘再次归为平静,慢慢的下落。




“朴灿烈。”他又叫了一遍,“我们快毕业了。”




“我知道。”还是选择压住了心底的不安和颤抖的声线。




“我也已经成年了。”


“啊……我知道,当初你成年我还和你一起呆了一晚上来着。”


“嗯。我想去省外读大学,分数现在看来应该够了。”


“这样啊。”




那么,今天的主动和意外的行为,一切都有了合理解释。




门里的轴心好像坏了,明天就换掉吧。




只觉得蝉鸣聒噪。










就像是数轴,每个点都有自己的位置,哪怕无理数也是,可是,每个点也只能有一个位置。


很不幸,我们离得太远了。


















【小学同学】


“你是我的小学同学,也仅仅是我的小学同学。”
















1.2.3.4.


闹钟的歌声准时响起,是熟悉的爱丽丝,三分钟穿衣叠被开窗,窗外的包子店从不迟到,生活准分准点的开始,如同陀螺被抛下,唯有24小时之后才能停止转动被向心力抛弃。




不过,晴天和太阳水洗的味道让轮回乐园又变为新的一天,使人不乏带着些奇奇怪怪的心情去期盼今日份的偶遇和随机事件——比如,现在。出门 熟悉的自行车铃想起,车胎碾过石子发出声响。“早啊,灿烈。”——如此,新的一天正式开始。




暗恋,是一场盛大的自我式感动,当然,也不乏是一场恶战。




朴灿烈对此深有体会并且深深咒骂了一句鹿晗感人的情商。




听着老师的不停施法念咒,时不时几句“学而不思则罔”亦或者“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毫无作用甚至已经耳朵长茧的心灵鸡汤,朴灿烈显然更在意别的,比如学校的汉堡味道不错,比如上一次听的八卦故事还没有完结,比如,他的同桌那永远说不完的话——第三百三十六次纪念他那情商感人智商也感人的同桌。




鹿晗习惯叫他灿烈,其实朴灿烈也算不上多见怪,班级里同学渐渐熟络,于是外号也算的上一直侧面证明。每个人总有个奇奇怪怪的外号,叫名更是正常不过。但是与其说是这个外号奇怪倒不如说叫着外号的声儿奇怪。鹿晗是个地道的北京人,虽然在这边呆久了但是说话到底带着写北京季风气候和独特文化酿出来的味道。一声“灿烈呐”绵绵的,加上儿化音自带的小俏丽,尾音都勾人。叫的朴灿烈浑身不自在,刚开始适应了好久。




可是他又确实说不出拒绝的话来。




总而言之,他喜欢鹿晗这样叫他。带着点京味,又像带着春日里不起眼又少不了的野街花香,带着初恋的奇怪味道——让人无法拒绝深陷的奇怪感觉。




于是只能抛弃大脑的过量思考,让心脏去烦恼。




对于外号,大多不是叫来的,更多的是来自备注。因此,鹿晗对朴灿烈给自己的备注十分好奇——毕竟他还没听过朴灿烈给自己取什么外号过。




朴灿烈当然不会说。




朴灿烈给鹿晗的备注平平无奇,就只有“A鹿晗”几个字罢了——重点也就在于一个A的手动置顶——以及,鹿晗联系方式的分类。




张继科和许昕是高中同学,小学初中从没见过的那种。但是这不妨碍张继科给许昕专门建了一个分类——“小学同学”。




朴灿烈在和鹿晗加了QQ微信以及各种社交软件和游戏之后不厌其烦的重复着“创建新分组”然后不厌其烦地把鹿晗挪如名为“小学同学”的分组里。




小学同学。


小学的时候智能机虽然已经普及但也不至于人人都有的地步,大多只是家长用用。朴灿烈的父母并没有给予未满十二的小灿烈同学网络自由,简而言之,小学同学根本没有一个人加过朴灿烈。




高中初中同学另有分组,但是鹿晗确实是个意外。




就像A的备注一样,是置顶的存在。




其实坦白来说,朴灿烈自知自己也不是什么高情商恋爱那块发达的不行的家伙。虽然恋爱那块脑子确实坑坑洼洼缺缺少少的,但总比陨石只有冰渣子和尘埃来的好。朴灿烈基本可以确定个七七八八自己是有点喜欢鹿晗的。




滚烫的心脏和不断收紧的肺部是不会骗人的,埋藏于圣经的禁忌和原始从不撒谎。




并不需要刻意的询问自己是否喜欢,在很多小瞬间——大脑和心脏会告诉你真相。比如一首歌,一部电影,一声自行车铃,每一次拍球,每一次靠近,还有无数次的闭上眼睛的瞬间。




并非什么轰轰烈烈的喜欢,更像顺其自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发现时却成了定局——一场死局。




面对说什么喜欢就冲喜欢就表白的,朴灿烈本人表示不屑。




这种人有八成是没谈过的,最起码不是真的喜欢认真谈的那种。真的遇到了个喜欢的,你能和他一点不紧张的谈天谈地就不错了。可别说什么伪装,眼神和飞扬的嘴角自然会暴露自己的原始心情。




何况,鹿晗虽然18了——身份证不骗人,它还准确的告诉张继科人许昕比他小,还是个男的。




生活可不是什么偶像剧。




看看电视剧里头的恋爱罗曼史有多感人,现实中就有多坎坷。




在你迷茫的时候鼓励你喜欢就爱的母上大人?在耽美世界里面随处可见的磕真人CP的腐女腐男?




简直放屁。






总而言之。


“小学同学”并非是小学同学。


鹿晗这个名字大抵会贯彻朴灿烈高中坎坷恋爱史的始终——最起码也是最最最浓墨重彩的一笔,甚至这辈子。




朴灿烈看起来挺开朗一人,但是他承认,他确实有点无措迷茫。他可以翻墙爬栏杆,可以站在角落和同学插科打诨,可以和教导主任顶嘴和严厉的要死的父亲斗嘴,也有勇气半夜离家出走。




他还年轻,他有的是时间和精力去疯去浪,去浪费时间,去追求刺激。




但是对着鹿晗,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不敢问不敢确认——连一下下都不敢。




他其实看得出来,从每天早上鹿晗的那双清亮的眼中带着些许的笑意,从鹿晗拉着他买橘子汽水时候连他自己都不会发现的撒娇声,从每一次他笑的微红的眼角,和他在一起从不耷拉的嘴角。鹿晗自己不知道——他也不会让鹿晗知道。鹿晗这个在别人眼中可靠温暖的人,好像在不经意间依赖自己。




“朴灿烈在鹿晗眼里是特别的”这个规则,只要朴灿烈一个人知道就够了,鹿晗不用知道也不能知道。他就像个小偷一样偷偷摸摸享受着带来的好处,然后把他藏起来谁也不知道。




鹿晗就继续那样子没心没肺的和他玩笑就行了。




朴灿烈永远忘不了毕业那天,他拉着鹿晗去路边摊吃烧烤。他看着对面的人,青涩,少年气,就像一团乱七八糟的明色系颜料交杂在一起的混合物,但是虽然混杂在一起却不是黑色的,反而更加明艳。




他看着那双眼睛,里头是他看不懂的东西,他说:“鹿晗,白鸽从不在海里停留。”




鹿晗吃了串里脊肉,还喝了口汽水,咂了咂嘴才说:“朴灿烈,我知道。”




他第一次,在开学的自我介绍后听见鹿晗叫他全名。还是该死的好听,带着少年的清亮,但是又有些说不出来的含糊——朴灿烈把他归结于今天的烤串撒多了孜然。




他不知道,以后也不会知道。


不管“他”是谁。




他大抵算我的青春与少年。


大抵是我的全部肆意与冲动。




不过也仅仅如此。




就像备注一样。




不过是“A”“小学同学”,罢了。


















【半片玫瑰】


我们所想拥有的,从来不只是被喜欢的运气。
















朴灿烈再次见到鹿晗已经是工作后了。说起来挺狗血的,两个人再见的地方是家甜品店——和初见时差不多的地方,都是买吃的的地方。




或许是阿佛洛狄忒的浪花终于冲到了北京,抑或是月老终于重新开始工作,鬼使神差地走上去,却又无措起来。




他看见鹿晗一身白衬衫,第一粒纽扣松松垮垮的耷拉——就像初遇——就像在体育馆附近的小卖铺遇见买橘子汽水的少年一样。




不知道说什么,比吵架以后更加尴尬无措。其实他想了这么多年也交过不少女朋友,最后还自我放弃在大三被偷摸着进过gay吧交了个男朋友,但是最后都分了——甚至说的渣一点,他连脸都不记得了。每次在那些男女朋友的脸无限靠近时,思想上他知道这时候该干嘛,亲吻在情侣之间可太正常了。但是他就是不行,看着放大的五官靠近,眼睛的对焦逐渐模糊,模糊之间脑子又开始驱使一切——大概包括他的视觉神经。




总而言之,朴灿烈看着那张脸总会想起一个人——他真正意义上的初恋,鹿晗。




他栽了,栽了一辈子。挺可恶的,但是也挺浪漫的。在一个以后连遇见都只有十四亿分之一的可能性的人身上,栽了。然后他大四一年,直到毕业也没交过对象。舍友都打趣他说他也算“浪子回头”了。朴灿烈就是笑笑。都说浪子回头金不换,鹿晗……算了,别把人拉进来。




最后他还是没憋住,毕业回家的时候——大概也有酒精的作用,朴灿烈这个当了别人眼里二十多年的直男的人和家里出了柜。




家里人的反应出乎意料。原以为他爸那个老古董会大骂一顿或者赶出家门,结果他只是坐在沙发上把手上半杯已经凉了的水喝完叫他回去洗洗睡觉明早再说。回房的时候他瞥见他妈捂着脸,大概是在哭吧,其实也正常。说他不孝顺也好不懂事也罢,但是喜欢这种事情真的变不了,它就像一坑,你一脚踩进去才发现这坑居然还没底,只能往下听从重力的指挥。会到哪里呢?朴灿烈自己也不知道。哪天老天开眼指不定就让丘比特一箭给他命运指引然后到了鹿晗那边呢。他也想开了,爱而不得就不得呗,时常看看也不错,反正比连照片都没有的日子看着脑子里的影子越来越模糊好——这才是纯粹折磨自己。




第二天,家里也是风平浪静的。他憋不住先开的口,他爸看了他一眼,他妈躲进了厨房。




“灿烈啊,喜欢就喜欢了。你爸我活那么久了,也管够你了。”




他说,喜欢就去追,别搞得文艺青年一样,反倒不像他家的种了。




结果还真的又遇见了。




或许真的慌了神,一句“你好”冲口而出。




“你好,我叫朴灿烈。”




对面的人愣了愣,又笑起来:“你好啊灿烈,我是鹿晗。”




于是再次相逢。




有时候和好就需要一次偶遇,一个眼神的碰撞,一声“你好”。




朴灿烈看见甜品店露天座位的大伞下头的鹿晗笑弯了眼。于是,鹿晗也看见了朴灿烈那双好看的黑眸里再次只有他一个。






当我的口袋只剩一片玫瑰,此行又山高路远*,但我不舍得放弃,只为你。




只为和你,重新相遇。


















*这里出自薛之谦的歌《小尖尖》















评论

热度(4)